第N02版:县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源昌2.76亿元拿下溪美三幅地块 拟建32栋建筑

    本报讯(记者庄树鸿通讯员蔡文博)昨日上午,拍卖起叫价分别为8400万元、8600万元、10600万元的北山片区彭美三落地块、彭美安长地块、湖美下房地块(以下简称“北山安置房”)地块拍卖。随着拍卖师的一锤定音,厦门源昌集团有限公司以2.76亿元底价竞得。

    据悉,这三幅地块仍然采用带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出让模式,是南安第二个使用该模式建设的安置小区。

    “带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出让模式就是将项目设计的工作前移。”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启动征迁前,小区如何规划和配套,小区的户型和大小,都需要提前出炉,让被征迁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数据、看到图形,做到心中有底。

    据了解,该片区改造范围有830.25亩,需征迁42万平方米,涉及921户3402人、5家企业、1所学校、12处宗族文化建筑,需回迁安置25.21万平方米。

    为了优化设计方案,南安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城建指挥部、住建局、溪美街道办事处,采取联合踏勘、联合谋划、联合设计模式,聘请设计集团对片区城市规划和安置房建筑方案进行设计,全面缩短重复踏勘和中间沟通环节,提升项目前期效率,最后将安置地块选择在了该片区地段最好、生活配套最全面的地方,并积极征求群众对建筑方案和户型图设计方案的意见,满足了群众提升高品质生活环境的愿景。

    记者了解到,带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出让模式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大大提高了征迁效率。在2020年11月启动征迁协议签订后,仅用半个月签约率就达到99.85%,3个月内完成房屋腾空,化解了片区改造征迁难,解决安置房建设存在规划时间长、设计不够精美、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也提高了安置型商品房建设品质。

    据了解,根据方案,该项目共规划建设32栋建筑,均为17—26层的一类高层的拆迁安置建筑,计划可建设2557套安置房。根据安置户的需求,共设计了面积60㎡、90㎡、110㎡、130㎡、150㎡等6种户型图。

    以人为本是设计的核心思路。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规划设计方案充分考虑了3个地块的实际情况和风土人情,每栋楼的一层均规划设计架空层,增加活动空间,让住在这里的被征迁群众举行大型的民俗活动时,有更多的空间。

    此外,结合原址文化,设定规划设计条件遵循闽南村落格局,延续传统街巷空间,通过保留元帅府,集中迁建将军府、安长公庙、祖祠、戏台等12处宗族文化建筑,创建具有文化传承、生态绿色、活力氛围多样性的3座历史文化社区公园,为居民提供传统文化生活空间,再现闽南建筑独特的风貌和传统韵味。

    “因为土地是带着方案出让的,所以受让人在取得土地后,基本可实现‘拿地即开工’。”南安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安置房建设周期预计需要21个月。

    据介绍,该项目周边所属北山片区将规划新增两所幼儿园(规模分别为9班、12班),保留溪美中心幼儿园,迁建溪美中心小学,扩建柳城中学。教育的布局规划将满足片区日趋增长的学位需求,打造片区优质教育新名片。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