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县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南安供电公司“RPA数字员工样板间”

入围国网公司样板工程

    本报讯(记者周海文通讯员傅泓源)近日,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数字员工样板间”成功入围国网公司总部2021年数字化系统建设应用业务场景样板间评选。

    据介绍,该项目以“基层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按照“问题为导向,需求为驱动”的原则,选取典型工作场景打造RPA应用业务案例,聚焦解决营销、财务、调控等专业操作耗时长、准确率低、跨系统协同难等问题,成为泉州地区唯一入选的“样板”工程。

    今年初以来,南安供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纲要和“十四五”数字化规划部署,聚焦赋能业务、服务基层减负,加快RPA组件服务化建设,积极推动技术融合创新支撑赋能作用。

    8月,南安供电公司开展“基层数字化赋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数字化工作室为龙头,立足各部门业务流程实际需求,开展RPA全业务数据赋能基层全业务,实现公司减负增效。目前,该公司依托RPA数字员工,实现了财务管控等多系统的数据贯通,打破了各系统原有的“数据孤岛”运行模式,有效挖掘电力大数据应用价值,加快数据赋能电网全业务和系统全流程办公。

    此外,数字化工作室还在RPA机器人中引入AI深度学习算法,扩大自动执行任务范围,在智慧电网中充分发挥“RPA+AI”结合优势,实现将数据从自动化提升到智能化应用,在全省首次试点—馈线—台区微电网数字化应用示范区,着力打造新型数字化电网,实现储能与分布式光伏的协同控制,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供电公司作为泉州供电系统RPA应用示范县公司,已完成44个RPA机器人的开发并交付使用,涵盖营销、运检、调控、财务、人资、纪检、供电所、后勤等8个专业领域,涉及多个专业系统数据融会贯通,并对8个专业领域业务量大、重复性高的线上流程实现自动化替代;RPA应用场景近一个月累计执行3621次,每月累计节约工时约3059小时,提高业务效率10倍以上。其中“台区线损数据分析”RPA机器人研判准确率达100%,率先实现了RPA反窃查违的“精准制导”以及低压台区线损治理的精准增效。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