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县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府牵头、民警指导、商民参与

水头镇启动创建“反诈一条街”

    本报讯(记者陈亮亮通讯员张江城)昨日,水头镇举行全民反诈总动员暨反诈一条街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反诈一条街”是水头镇在积累反诈工作经验下的创新举措,将依托水头镇人流量大、店铺集中的厦盛街进行创建,从店面到摊点,全街商户参与反诈,构建由“政府牵头、民警指导、商民参与”的反诈示范街区新格局。

    昨日,记者跟随参与启动仪式的人员来到厦盛街,参观了“反诈一条街”的创建情况。在与新街北路交接处的厦盛街路口,一块警示牌映入眼帘,上面写着“水头派出所民警提醒您:不听,不信,不转账,反诈防骗从我做起”;沿着厦盛街前行数米,就能看到两侧路灯杆上均悬挂着反诈防骗的宣传内容;再往前几步,一个由“反诈骗宣传一条街”字样、卡通民警形象和反诈防骗宣传标语组成的网红打卡点十分醒目;顺着街道前行,两侧商户店门口都贴有反诈防骗内容的宣传海报;走进店铺,每家商店的收银台也都摆放了反诈防骗提醒的立牌。

    “此外,我们还在各个十字路口设置了射灯,到夜间就会将相关宣传内容投射到路面。”水头镇社会治理办主任张江城介绍,从店内、店外、街边、路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反诈宣传,达到让逛街民众“目之所及皆为反诈”的效果。同时,他们还依托网红打卡点,吸引民众前来打卡,以此借助群众力量进行反诈宣传,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记者发现,在街道上的反诈防骗宣传内容中,悬挂于路灯杆上的“反诈骗灵魂8问”吸引了路人驻足阅读,其中内容包括“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点击陌生链接前问问自己,查信息就查信息,为啥还要下载一堆东西?”“网贷前问问自己,无抵押还免息,对方怎么不直接送钱给你?”等8个问题。

    据了解,“反诈骗灵魂8问”是水头派出所的原创内容,希望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提醒市民在几类典型的诈骗手段前提高警惕。

    水头镇党委副书记洪志勇表示,进行全民反诈总动员暨启动反诈一条街创建工作,主要目的是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深入推进反诈工作和防骗宣传,全面提升民众的反诈能力和防骗意识,共同创建无人参与诈骗、人人懂得防骗的无诈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