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致敬英雄

——《长津湖》观后感

    西溪中学洪艺洛指导老师洪锦交

    国庆节,爸爸带我去电影院看了电影《长津湖》。看完之后我大受震撼,我从来没有想过抗美援朝的战士们竟如此艰苦。

    影片讲述的是七连连长伍千里还有他的弟弟伍万里带领七连一起,将比他强大好几倍的美军打到撤退的故事。

    当看到坦克碾过解放军的身体、在雪峰上冻死的战士,还有数不胜数的战士被美军飞机投掷炸弹身亡的场面,我泪流满面。

    梅生的女儿问他:“你们为什么要去打这场仗?”他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

    是的,作为“00后”,我们处在一个国泰民安的时代,我们永远无法体会战争年代的硝烟弥漫,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铭记这些历史,热爱祖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影片最后,当美军落荒而逃,经过志愿军镇守的必经之路时,发现有埋伏的志愿军。当敌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个保持着射击姿势的遗体,才知道他们在雪地里埋伏的一夜,全连仅剩60多人全部被冻死了,后来这个连被称为冰雕连。看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悲痛不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这群身披战衣的战士替我们负重前行。永记长津湖的冰雪,永记冰雪里那最可爱的人们和他们的不朽军魂。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长津湖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凡人,但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当危险降临的那一刻,他有勇气站出去,凡人就变成了英雄。即使知道一次诀别或成永别,今后再也回不去从前的家,却义无反顾穿上军装,扛起枪,踏上了战场。

    今天,金戈铁马的岁月虽然已经过去,但我们有幸重温了这段历史,我们深知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少年的我们,唯有努力读书,肩负起我们这一代的责任与希望!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