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瓜果飘香 葡萄园里欢乐多

    这是我的劳动成果。

    ◀小记者合影。

    ▲这串葡萄熟了吗?

    ■黄小红文/图

    炎炎夏日,柳城小学29名小记者们走进松林葡萄园,与夏天来了次亲密的对话。

    小记者们一下车,葡萄园的阿姨就端上了晶莹剔透的葡萄让小记者们品尝,刚摘下的葡萄透着果香,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尝了起来,尝完一颗又拿起一颗,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同学们,你们对葡萄了解多少?知道葡萄从育苗到开始采摘需要多久吗?”活动开始,农场负责人王叔叔为小记者介绍了葡萄从育植到采摘的经过,小记者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边吃边记。

    随后,小记者跟随王叔叔脚步走进葡萄园,了解葡萄的生长习性。最后,大家动手采摘,一串串紫莹莹的葡萄在手中轻轻托起,瞄准部位用力一剪,大功告成。

    本次活动,小记者不仅体验了采摘的乐趣,也学习到很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劳动的果实最香甜

    小记者陈子琳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背上我的小背包,早早来到校门口集合。因为我们要走进葡萄园,体验采摘乐趣。

    车到了,老师组织我们登上大巴。在车上,我竟然看到了我的同学桐,我大声喊她过来和我坐在一块儿,放暑假了还能碰到好朋友,真是开心。汽车发动了,一路上充满了大家的欢声笑语,看来大家的心情都很兴奋呀!过了十几分钟,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南安市长翠园葡萄专业合作社。

    果园的主人姓王,我们都叫他王伯伯。王伯伯热情地招呼着大家,才刚来就摆出了两大盘葡萄让我们品尝。我们一边吃一边听王伯伯给我们介绍葡萄的品种,有一盘绿色的叫醉金香,另一盘紫色的是巨峰葡萄。葡萄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带着一种特别的香气,太好吃了。王伯伯说一棵葡萄苗长到能结果的程度需要3年时间。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开始问:“王伯伯,您的果园有多大呀?”“王伯伯,你种这些葡萄几年了呀?”王伯伯也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我在旁边拿着小本子一一记录起来,今天又学到了好多知识,太开心了。

    等大家静下来后,王伯伯带着我们走近了一间小屋。离小屋有段距离时,我就闻到了酒的气味,里面竖着几个大桶,大家都很好奇。王伯伯兴致盎然地介绍了起来:“同学们,这个是葡萄酒。在葡萄收成大好的时候,没办法一下子吃完,就可以把葡萄酿成葡萄酒,既解决了储存的问题,又能通过精加工来增加合作社的收益。”然后她又给我们讲解了葡萄酒的制作过程。

    讲解完后,王伯伯带领大家继续出发,接下来要前往葡萄种植园。来到种植园,望着一眼望不到边的田地,我都惊呆了,这么多管理起来该多累呀!王伯伯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基本情况后,就每人发了一个小篮子让我们体验摘葡萄,还说让我们随便吃。我一手拉着桐,一手提着篮子就往里走。望着枝条上挂着的一串串葡萄,我都挑花了眼。很快我们一人挑了一串大的,用剪刀剪下来,自己动手摘的果实果然最香甜。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该到了道别的时候了。这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农民生活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也让我收获了满肚子的葡萄和知识!

    葡萄园之旅

    小记者黄粲然

    7月,果园飘香。今天,我们小记者团来到了美丽的葡萄园。

    下了大巴,沿着石子小路往前走,便来到了农庄,那儿有个和善的老奶奶,看到我们一行人来,马上放下手中的事,洗了一篮子葡萄请我们品尝。我看见篮子中的葡萄又大又圆,颜色也很好看,紫中带着几分红,剥开皮,里面的果肉晶莹剔透,放入口中尝一口,味道香甜,别提有多好吃了。

    园主王伯伯到了,我们先听了他带来的关于整个葡萄园的介绍,原来这里有两种葡萄,一种是巨峰葡萄,皮是紫色的,一种是醉金香葡萄,皮是绿色的,两种葡萄各有各的味道。接下来,我们又参观了酿酒房,一进入房间我就闻到了一股葡萄美酒的香味,在这里我们了解了葡萄酒的酿造过程。

    终于,园主要带大家去采葡萄了!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去之前,我们的手臂、小腿都被细心地涂抹了风油精。一到园中,首先是一个个“蒙古包”映入眼帘,葡萄在哪呢?我们随意挑个“蒙古包”进入。噢!原来葡萄树就藏在这一个个“蒙古包”里面啊。葡萄树像卫兵,一排排整齐列队欢迎我们,树上到处可见一个个纸包,葡萄宝宝们正一串串安静地在纸包中酣睡。这时,园主拿出几把剪刀和几个篮子,大家见了,都蜂拥而上。可惜我和朋友居然没抢到,只能跟在其他小朋友旁边,眼巴巴地看别人摘葡萄……

    采完葡萄,我们坐上了返程的大巴,结束了这趟有趣的采摘之旅。今天我品尝了鲜美的葡萄,还了解了有关葡萄种植和葡萄酿酒的丰富知识,真是一趟收获满满的旅程!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