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南安政法 上一版   
上一篇

想帮客户解决付款问题

网店店主被骗近20万元

    本报讯(记者李贵灵通讯员黄少翔)近日,美林派出所接到群众杨先生报案称,他在淘宝开网店,被客户骗了近20万元。

    据了解,杨先生在淘宝开店卖水暖用具。1日,一名客户在杨先生的网店里下单却未付款。该客户联系杨先生称自己付款失败,平台提示,因店铺原因无法付款,并跳出一张附有二维码的图片。这名客户表示,自己不是商家无法识别二维码,希望杨先生能帮忙解决付款问题。

    杨先生通过识别二维码打开了一个名为“淘宝万象”的网站,网站上有客服主动与杨先生联系。客服称,需要添加专员的QQ好友,方能指导他解决问题。在与专员的QQ聊天中,杨先生得知,因为目前正在全网升级,导致他的店铺交易权限被封,如需解封,要转账到指定银行账号内,才能进行解封操作。

    对方要求杨先生转账5万元解封网店绑定的花呗金额上限,再转账5万元解封网店绑定的信用卡上限,还要杨先生把自己“网商贷”平台内的所有余额49580元全部转出才可以。杨先生完成所有操作后,对方又表示,杨先生还须补交5万元进行店铺激活。

    在杨先生与对方沟通的将近2小时内,全程都是用语音通话。在对方一环套一环的套路中,杨先生没有思考太多。最后,对方表示,2小时后将会退还全部款项,店铺也解封成功。杨先生焦急地等了1个多小时,发现没有收到1分钱退款,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警方提醒:针对网店遇到的问题,一定要在网店官方平台系统中寻求解决途径,或咨询网店官方客服寻求帮助,切勿轻易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点击不明链接。遇有需缴纳解封费、保证金等情况时,务必通过官方渠道再三确认,切勿轻易汇款。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