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南安政法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首创!机动车违法载人也会被抓拍了

南安交警研发“新利器”破解群死群伤事故预防难题

    5日7时许,一辆经过江北大道的轻型货车,因在后车厢违法载人被抓拍。

    ■本报记者李贵灵通讯员康晓敏林培清文/图

    “这种后车厢载人太危险了!”11日,驾驶员吴某在南安市交警大队接受教育和处罚。原来,他在8日凌晨4时驾驶小货车用开放性车厢载3人前往晋江祭祀。在经过江北大道时,被路面抓拍设备发现并抓拍。

    小货车的车厢载人还会被抓拍?记者在南安市交警大队获悉,这是南安市交警大队提出的一项智能化勤务解决方案——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该方案使得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有了非现场智能手段,而不再单纯地依靠巡逻和设卡查处等传统手段,为国内首创。

    非法载人不安全且违法

    据了解,今年国内有多起轻型货车、农用车违法载人发生交通事故致多人死亡的事件。在南安也查获多起用车厢载花圃工人、建筑工人的非法载人案件,截至11日,南安交警大队利用该技术发现机动车违法载人64起。记者从路面抓拍的画面上看到,有一辆轻型货车的后车厢上除了载有许多货物之外,还载了四五名乘客,有的乘客坐在一张小凳子上,有的乘客在车厢内躺着。

    南安市交警大队机动中队民警侯宏基告诉记者,用农用车、货车等车辆的车厢载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车辆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主要是为了满足农业生产、货物运输等需求,本身没有设置乘客乘坐位置和安全防护设施,因此,不具备载客条件,不能载人。

    农用车、货车等车辆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较差,特别是在违法载人的情况下,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在南安,有的群众为了图方便,心存侥幸,将自身生命安全置于不顾,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预防和消除此类安全隐患。”侯宏基表示。

    同时,法律明确规定,农用车、货车不得载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在允许拖拉机通行的道路上,拖拉机可以从事货运,但是不得用于载人。此外,载货汽车车厢也不得载客。

    “新利器”破解抓拍难题

    南安市交警大队创新项目负责人陈荣新介绍,机动车尤其是货车、农用车和三轮车违法载人现象多发生于城乡接合部、工业开发区和农村道路等主要道路类型,隧道口、长下坡和山区道路等高危区域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交通事故。

    由于此前无法对违法载人进行抓拍,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仍然是个难点,实际执法中主要依靠传统巡逻和设卡的查处方式,既占用大量警力资源,查处率又低。

    为破解这一难题,南安交警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加大研发攻坚力度。研发中,南安市交警大队经过前期反复推敲完善,最终提出了一项全新的智能化勤务解决方案,即依托陈荣新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机动车违法载人检测模型,赋予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具备识别乘员正面、侧面、背面的坐姿以及戴头盔、帽子和局部被遮挡等头部轮廓特征的能力。

    为加快该项业务模型快速落地实施,南安交警于今年5月20日向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申报“曙光”研判“机动车违法载人检测”创新项目,并于5月24日获批承担“开放性货车车厢违法载人”检测子项目的研发测试任务。

    在此过程中,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创新孵化机制向国内主流智能交通设备供应商发出联合研制开发邀约,由供应商于8月13日完成算法实现、设备升级和实战测试,经过8月17日和8月31日的两次算法升级,最后于9月3日正式交付7台抓拍样机。

    南安交警根据违法载人行为分布特点,将该批设备分别部署在南安市区、城乡接合部和工业开发区等3种类型的灯控路口。截至11日,南安交警大队利用该技术发现机动车违法载人64起,并通过电话传唤到交警大队接受教育和处罚。泉州交警支队于9月8日在全市部分县市试行推广应用该技术,9月10日至10月5日,在其他县市累计查处该违法行为139起,成为预防群死群伤的一大“利器”。

    陈荣新表示,实际使用效果显示,有别于传统巡逻和设卡查处方式,该非现场查处机动车违法载人解决方案具备有效预防和查处货车、农用车和三轮车后车厢违法载人的行为,可针对性防范道路绿化养护、农村混凝土搅拌、建筑工地工程作业和农村劳务输出等行业违法载人风险,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动检测上报。这项技术既有效破解货车违法载人查处率低且警力资源占用率高的难题,又有效破解了机动车违法载人造成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预防难题。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