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南安政法 上一版   
下一篇

官桥法庭副庭长张良程:

抗“疫”逆行获点赞“程”法口诀解民忧

    正在工作中的张良程。

    ■本报记者李贵灵文/图通讯员林瑞婷

    “复工后,你们有遇到什么困难吗?”随着疫情防控积极向好,连日来,“爱操心”的南安法院官桥法庭副庭长张良程坚持每天走访企业,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品准备、员工健康登记信息、主动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而这只是张良程在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来袭时,张良程还投身一线抗疫岗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是深入辖区企业,为企业解决困难。

    张良程今年50岁,已坚守基层法庭27年。1994年法学院毕业的他入伍南安法院,成了一名书记员。曾先后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3年,他开始担任官桥法庭副庭长,经他审理的各类民商事案件无一再审和不廉举报,年平均结案率达98.4%,调撤率在60.1%以上。截至目前,他带队深入辖区50多家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帮助企业开展法律服务60余次。

    深入一线他是最美“抗疫逆行者”

    时间回拨到9月22日。当疫

    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张良程主动请缨,迅速集结南安法院党员突击队成员,加入对口支援南安市官桥镇曾官社区的抗疫行动中,为社区居民牢牢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针对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张良程密切协助医护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奔赴在社区各个楼栋之间,果断展开“白+黑”敲门行动。每到一户,他都会耐心询问居民情况和讲解居家观察应注意事项。

    而这只是此次“抗疫”歼灭战的开始。“明天接受核酸检测的人数较多,我们一定要确保现场有序,缩短排队时间。”得知9月24日起,全市将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彼时正埋首案卷的张良程立即拿起手机,把如何避免检测现场人员扎堆聚集方案,发送到临时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微信群聊中。

    “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间隔,不要挤。”“老人家,您先别急,我教您申请健康码”……9月24日起,在官桥镇曾官社区的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可以看到张良程等人忙碌的画面。在他们的协助下,采样点现场增设了分割护栏、“一米线”等设施,尤其是对是否会使用手机进行注册预约的人群分别做了不同的流程图指引,为前来检测的居民提供最大的便利,大幅度提高检测进度。

    烈日高温下,张良程的衣服都汗湿了,但他却仍坚持在一线。

    扎根基层他是公正为民的法官

    “终于拿回自己的血汗钱了,感谢张良程法官帮我讨回公道。”8月13日,在吴某诉南安某建材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调解结束时,吴某感激地说。

    去年4月26日,吴某到南安某建材有限公司上班,从事电工工作,公司通过第三方杨某的账户按月向吴某发放工资。据了解,在任职期间,吴某与公司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然而,让吴某没有料到的是,今年6月9日,公司将自己辞退了。

    想到自己被无故辞退,吴某一气之下以公司未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支付未签劳动合同的另一倍工资、经济赔偿金,合计92818元。

    8月9日,法庭受理了该案,张良程担任案件主审法官。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第一时间查明案件事实,与双方沟通了解情况。经过沟通,张良程认为该案件可进行庭外调解,于是与双方当事人约定好调解时间。

    经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综合双方意见,张良程提出了合法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促成公司一次性支付吴某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5.8万元,从而达成了调解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释法明理下,公司当庭将款项支付给吴某,并承诺改掉错误。

    可以列举的事例还很多,这些纠纷最终都在他的耐心调处下,得到了圆满解决。张良程常说,只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真心为群众着想,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而他的“1+N”调解模式,也被同事命名为“程”法口诀,并引申学习。

    “法徽之下,唯梦想与初心不可辜负也。”这句话用在张良程的身上再合适不过。如今岁月的风霜变成了皱纹,白发也不知不觉爬上他的鬓角,但张良程依旧沿着法治之路,怀揣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理念笃定前行。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