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脱贫扶贫,奔向小康

    南安市西锦小学田志锐指导老师林远茹、王雅芬

    奔向小康一直是我们人民百年追求的愿望,《诗经》中道:民亦带止,汔可小康。为人们生活更美好,脱贫扶贫才是疗根。

    我二爷爷年轻时在工地干活,不小心把腿摔伤了,从此再也干不了重活,家里的收入越来越少。二爷爷守着几分薄田,种一些维持家庭生计的稻田。两间土疙瘩建成的旧房子,风雨之中摇摇欲坠,一家老老小小五口人,没多少劳动力,又要照顾智力重度残疾的小儿子,二大妈受不了苦,跟着别人跑了。虽然一家人的生活有低保维持,但常常捉襟见肘。那土房子也仿佛被人遗忘了似的。

    有一天,一位衣着整洁的年轻小伙子拿着纸和笔来到我们村调查了解村民们的生活情况。原来是国家开始实施脱贫攻坚政策,这位小伙子是扶贫驻村干部。小伙子和村民们同吃同住,日日夜夜挨家挨户地走访,还常常翻山越岭,鞋子磨破了一双又一双,皮肤晒得黝黑,笔记本上满满的记录,标注着哪些是贫困户,哪些是非贫困户,思考怎么解决问题,什么时候再回访。

    又是一年秋天,村里贫困户的果树不再烂在土里了,扶贫干部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推广方式帮弄助农民出售农产品。村里泥泞的土路也开始修建,小伙子告诉二爷爷,他可以去果农家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就这样,二爷爷的小土房换成了简单又温馨舒适的小平房,生活也越来越好,逢人就笑哈哈地说:“国家政策就是好!”二爷爷常常在微信群里感慨永远不忘国家带给他的帮助,有时情不自禁地笑出眼泪。

    《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是故谋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大同世界是我们的理想,扶贫路上我们携手追梦,共赴小康。扶贫,力量所在;脱贫,希望所在;奔小康,目标所在。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