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畅游瓷都德化 感受陶艺魅力

    ◀观看瓷器作品展示。

    ▶小记者体验制陶。

    近日,晓山小学、郭前小学近百名小记者分批走进千年瓷都德化。在“德化陶瓷博物馆”和“月记窑”,小记者们不仅品读了陶瓷的演变历史,更感受烧制瓷器至今400多年历史的魅力。

    走进“如瓷生活”陶瓷馆,小记者们拿起陶瓷坯子和瓷土,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陶瓷上色。一时间许多水彩笔在制作工坊里飞舞,给原本黯淡无光的陶瓷坯子平添了绚丽的色彩,在制陶师傅指导下,小记者们端坐转轮前,在推、拉、收、放中握土成器。一天的时间里,小记

    者感受瓷都陶艺的魅力,更带着自己DIY的陶瓷作品满意而归。让我们一

    起看看小记者的现场收获吧!           黄小红文/图

    快乐于行,研学于心晓山小学黄海威指导老师黄鹏举

    一张张笑靥如花的脸庞,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一句句精彩绝伦的对话……这就是我回味无穷的德化之旅。

    在德化,我参观了底蕴深厚的德化陶瓷博物馆,游历了心向往之的月记窑,感受了“闽中屋脊”——戴云山的生态环境,玩转了神秘莫测的陶艺……

    我最喜欢的是参观德化陶瓷博物馆。当我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来到博物馆大厅时,眼睛就不知不觉地盯住了什么,我猛地睁大眼睛,一个巨型花篮映入眼帘。我手舞足蹈地惊呼起来:“啊!太神奇了,这瓷花篮居然如此逼真,简直惟妙惟肖。”我惊愕于陶艺师炉火纯青的技艺!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从博物馆大厅往里走,进入各个展厅,观赏了种类繁多的精美陶瓷,追溯了陶瓷的起源,了解陶瓷的历史和艺术底蕴,面对古朴浑厚的瓷器,面对温柔细腻的画面,我们惊叹不已,每一个珍贵的藏品背后都有一个历史故事等着我们去聆听,每一件艺术瑰宝都值得我们传承。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藏品有:何朝宗款祥云观音(明代)、五彩九龙瓶(清代康熙)、国礼九龙盛世瓶(现代)等。

    从古至今,陶瓷业不断发展,工艺也越发精湛,让参观过后的我们为之自豪。不过,感觉走马观花式的观赏不过瘾,我还想再重看一次,重新听一次解说员的讲解,重新感受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

    德化之旅

    郭前小学胡天医指导老师洪凤英

    今天,我带着期待与兴奋,踏上了前往古瓷都德化的旅程。

    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我们到了古瓷都——德化。第一站是月记窑,是德化唯一一家还在用柴火烧陶器的窑炉。走到它跟前,只见窑炉绵延数十米,靠在山上,仿佛一条巨龙盘踞在山上,十分壮观。我们走到顶上,一根烟囱在中间立着。导游告诉我们:“烧瓷器的时候,在上面的烟囱可以冒三四米的火呢!”我们顿时被惊呆了!

    午饭过后,我们又驱车前往下一站——陶瓷实践基地。我们化身陶瓷小工,用6种颜色给陶瓷上色,我一笔一笔地涂着,生怕“一失手成千古恨”。过了一会儿,我们穿上围裙,体验手工制坯。首先,我们将瓷土倒出

    来,揉成团状,放在圆盘中间,再将手打湿,放在瓷土上,转动圆盘,慢慢使坯成形。我一点儿一点儿小心做,生怕出了差错,最后,一个美丽的碗做了出来,真开心。最后一站是陶瓷博物馆。刚进门,一个“和谐大花篮”出现在我们眼前,里面的瓷花栩栩如生,不仔细看认不出来这是瓷做的。后面有一面用瓷砖拼成的描绘制瓷工艺的墙画,一共用了520块瓷砖。走进深处,我们一共参观了唐、宋、元、明、清的5个朝代的瓷,这些瓷各有特点,但我最喜欢清代的五彩九龙瓶。这个瓶子都以金色色调为主,雕刻有九条巨龙,十分华丽精致,是古代皇帝才能用的器皿!

    参观完了博物馆,我们今天的旅程就结束了。这一次旅程中,我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书中学不到的知识。

    行走瓷都德化

    晓山小学黄祺新指导老师黄阿红

    一个个古朴厚实的陶瓷,一幅幅美丽生动的画面,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欢笑,一此次神奇有趣的体验,绘就了我的德化之旅。

    不必说种类繁多的精美陶瓷,也不必说丰富多样的戴云山生态,更不必说400年炉火不灭的月记窑,光是神奇有趣的陶艺体验就能让你印象深刻。

    一日的德化研学之旅,最让我兴奋不已的还是体验手工制作带来的乐趣。来到“如瓷生活”陶瓷馆,还没等陶艺师讲解时,我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要一比高下。

    你瞧,他专注地用手轻轻抚摸陶泥,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我也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把陶泥放在圆盘上。“哇!陶泥摸起来真舒服。”我心里暗自在说。可是,我的陶泥豁口太大了,怎么也弄不好,于是我向大师求救。只见大师轻轻一按,一捏,一削,口子瞬间听话似的缩了下去。我不禁奇怪。为什么在大师手下,陶泥十分乖巧,在我手下却像个不听话的毛孩子?大师似乎看出我的疑惑。他说:“十年如一日,我坚持了那么多年的陶艺,才做到这个程度。做任何事也是这样,要持之以恒,坚持到底。”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这次德化之行,我们体会到了陶瓷艺术的魅力!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