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下一篇

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工作人员介绍南安人文历史。

    歌唱祖国,献礼建党百年。

    全体小记者合影。

    近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南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南安市博物馆承办的“南安红色小讲堂”第二讲开讲,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30名小记者聆听了此次讲座。活动特邀南安市新四军研究会副秘书长洪振天老师讲述叶飞将军的故事,引导同学们树立爱党爱国情怀,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从红色记忆、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营养和动力。

    学习传承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第一实验小学黄家乐、刘诺晨、何诗瑶3名同学分别讲述《革命烈士李安池》《刘定清的抗战往事》《革命烈士郭子仲》的革命故事。

    活动还开了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答对问题的同学还能获赠一份由博物馆创作的精美文创产品,让小记者们了解更多党的历史。

    最后,在经典红歌传唱活动中,全体同学爱国爱党的深厚情怀被进一步激发,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通过歌声代代传递。    陈丽红文/图

    参观博物馆

    小记者尤钧瑶指导老师黄萍萍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今天是共产党的100岁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小记者们来到了博物馆参加“南安红色小讲堂”。

    我们首先来到了多功能厅,听洪秘书长讲叶飞将军一生的经历。我知道了叶飞将军的故居是在金淘镇占石村,还知道了叶飞将军和他二哥在抗日战争中立过许多战功,叶飞将军多次和日本人战斗,消灭了许多日本侵略者。故事讲完后,还有3名小记者向大家分享其他3位大英雄的故事。他们是令人敬佩的英雄,我也要努力学习,长大了要为祖国多作贡献。

    接着我们来到了二楼的展览馆,这里展出了许多各种各样古代人们用过的器具。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这些古代器具的来源和用法。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陶罐,因为它非常简洁、朴素,不但小巧,而且十分美观。只见陶罐口小,瓶身大,但底部又逐渐变小,颜色是土黄色的,虽然没有任何图案,但看上去很精巧,不比我们现在使用的陶罐差,古代人能做出这种小巧的陶罐,真的是非常有智慧。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的活动也接近尾声,我们在多功能厅留下了一张张照片,最后依依不舍地回家了。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让我对英雄们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我更加热爱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今天,我想对中国共产党说一句:“祝您生日快乐!”

    红色小讲堂小记者黄家乐指导老师刘温

    今天,我有幸来到南安博物馆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天气有些炎热,我们心中的激情更加火热。

    首先,洪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开国上将“叶飞”的故事。叶飞生于1914年,原名叶启亨,祖籍南安金淘,菲律宾归侨,十四岁加入共青团,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事迹有很多,但是最让我佩服的是他带领家乡福建取得发展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福建经济薄弱。民间流行一句话:“福建手无寸,铁路无寸轨。”全省三分之二的铁路线不通车,于是叶飞移山填海、劈山筑路,建成厦门海堤、鹰厦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使福建国民经济得到飞一般的进步,结束了福建“路无寸轨”的历史。

    接着,由我和两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南安的革命故事:《革命烈士李安驰》《刘定青的抗战往事》《革命烈士郭子仲》。我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南安的革命故事,我们敬仰英雄,学习英雄,英雄的精神也激励我们逐梦前进。

    然后,我们又玩了一个有趣的游戏:“2021,送你一张船票,穿越百年”。在这个游戏里,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答对了,还能获得一个精美的拼图,在游戏中我们也学习了很多的党史小知识。

    最后,同学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同唱《歌唱祖国》。我们用歌声赞美祖国,我们用歌声歌唱祖国,我们用歌声祝福祖国。这次活动,我更加了解南安的革命历史,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更应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