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县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梅山东垵村:村民无偿捐地 支持村道拓宽

    本报讯(记者黄俊涛通讯员洪清竹)“很感谢梅山镇党委政府,以及东垵村村两委,在新的一年里,给我们修建这么一条宽敞的环村路。”12日,望着门口崭新的水泥路,梅山镇东垵村68岁的罗秀虹阿婆笑得合不拢嘴。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东垵村,只见一条崭新的环村路铺设而成。水泥路面由于处在养护,路面潮湿。路边的灯座均已安装完毕。

    “这条路,我们可是盼了很久。要不是村里帮忙,我们老百姓可没钱修。”罗秀虹笑着说。

    她告诉记者,旧路原本在她家庭院门口,仅有2米宽,路面弯弯曲曲,呈Z字形,经常有人开车刮到村民墙角。得知村里准备修建新路,她立即将庭院门口100多平方米的田地捐了出来。“村里修桥造路方便了街坊邻居,我们这些村民少种点菜也值得。”

    东垵村党支部书记罗书庆告诉记者,这条环村路约450米,原本道路狭窄,仅能容纳一辆小车通行。2020年1月,村里多方筹资8万多元,对其中150米道路进行拓宽硬化。“原本,村里想继续筹钱对剩余道路进行改造。可村民都等不及,纷纷表示愿意无偿捐资修路。”

    2020年9月,村里对剩余道路进行改造。经过测量,环村路拓宽需征地2亩多。村民得知后,均主动将房前屋后的空杂地无偿捐出。

    “在村民的支持下,道路施工进展神速。这几天我们便完成道路的拓宽硬化。”罗书庆说,新的环村路宽超5米,总投资32.87万元。

    “待道路养护后,我们还将进行亮化,并增设安全防护栏。”罗书庆介绍,路灯亮化也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集资1万多元,对路灯亮化进行改造。

    据悉,东垵村环村路的拓宽硬化、亮化及污水管网处理项目总投资55万元,而这只是今年来东垵村为村民谋划的3个为民服务项目。

    “这3个项目计划6月前全部完工。”罗书庆说,接下来,他们将投资20万元修建光伏发电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投资4万元安装10个视频监控点,为村民保驾护航。

上一篇
版权所有 ©2016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0903583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