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商周刊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庄森彬:车间里的发明家 从拧紧一颗螺丝做起

    ■本报记者苏清彬文/图

    “要不是庄老师的指导,我不会这么快拿到证书,也不会想要去考证。”最近,群峰机械设备部的吴胜刚升级为高级技师,内心欣喜不已。这意味着他不仅成为一名技术工人中技艺精湛、经验丰富和工艺加工生产制造的高级人才,更在职场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身份。

    吴胜刚所说的庄老师,年龄比他小3岁,叫庄森彬,在电控液压室当主任。像这样的徒弟,庄森彬培养了20多位,而且还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南安市(庄森彬)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他更是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成为唯一上榜的南安人。

    来自丰州的庄森彬今年42岁,1999年进入群峰机械,成为一名电工。然而,就是在这个小小的岗位上,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他,竟然在螺丝刀做起了大文章,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

    “装配控制柜时,需要一手握着螺丝刀,一手拿着短短的线头,在光源不足的情况下,操作起来很不方便。”对此,庄森彬发明了一种“压力光敏双结合充磁螺丝刀”,也就是在螺丝刀内植入压力传感器、光敏电阻、电池、控制模块、电磁铁,当接收到人手的握力信号时,灯组自动亮起,解决了在黑暗环境下工作不方便或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为了避免螺丝刀头磁性消减,当灯组亮起时,电磁铁还会自行充磁,增加了螺丝刀的使用寿命。

    问题的解决,有很多种方式方法;不同环境下,螺丝刀也有多种充电模式。为了更好地将这项专利保护起来,庄森彬还申请了感应充磁螺丝刀、感应发光螺丝刀、太阳能充电充磁螺丝刀等实用新型专利。

    这些不经意间的金点子从何而来?“其实,很多发明源于工作,来自生活,要多思考、多观察。”5年前,当看到公园里有人将烟头扔进垃圾桶导致火灾时,一种想解决这一问题的念头,突然在庄森彬脑海里一闪而过。2016年3月,一种可以自动灭火的“垃圾容量装置”发明专利诞生了。

    “垃圾容量装置”的神奇之处在于,内部有个烟头回收组件。一旦遇到烟头,不仅可以通过内置感应喷水将其熄灭,还能独立回收烟头,以此防止火灾发生。

    除了按时完成本职工作、不断钻研的精神,庄森彬还常常向其他工种的师傅虚心请教学习,以求能够精通一门技术,掌握两门技术,学习三门技术。通过自身努力,他不仅成为生产一线的一名技术骨干,还获得“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南安市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工匠”“南安工匠”“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等荣誉。

    在传帮带过程中,他常以自身经历引导学徒形成严谨的做事风格。庄森彬清楚记得,刚入职那会,学机电专业的他,就被董事长喊去办公室帮忙修电话机。不承想,刚修好不久,又被董事长叫过去,原来电话机有颗螺丝没有装上。董事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做电工最重要的是胆大心细,少了一颗螺丝,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一次,跟随董事长出差回访客户时,车间听见一台正在运行的群峰设备发生异响,庄森彬以敏锐的听觉判断应是一块橡胶弹簧松动,想等董事长离开后,再转告给车间。没想到,董事长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当即叫停设备,脱掉西装外套,找来扳手,娴熟地把橡胶弹簧拧紧。

    “做事要从细节做起,从拧紧一颗螺丝做起。”这是庄森彬向学徒传授的从业经验,也是他多年来总结的“工匠精神”。

    庄森彬(左)在车间指导一线员工组装配件。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