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瞻仰民族英雄郑成功

    领略民族英雄的风采。

    “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蔡元培先生一首七绝高度赞誉郑将军一生的丰功伟绩。近日,石井淗江小学36名小记者前往石井郑成功纪念馆,一瞻英雄伟貌。  陈丽红文/图

    郑成功纪念馆之旅淗江小学李芷晴指导老师李阿珍

    今天,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要去参加小记者的活动——参观郑成功纪念馆。

    郑成功纪念馆建于1962年,纪念馆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分前、中、后三部分展厅,介绍英雄一生的丰功伟绩。

    我们先来到前展厅:前展厅表现了纪念馆的中心主题,有郑成功全身立像,“郑成功大事年表”“郑成功传”和郑成功“复台”“北伐”诗篇,以及“郑成功接受荷兰殖民者受降仪式图”和“台湾人民热烈欢迎国姓爷郑成功”的彩色画像。看,那就是郑成功吗?他长得真威武啊!听老师讲,他收复台湾后,又建设、发展了台湾。

    我们又来到中展厅:中展厅陈列三方面内容,一为“文韬武略、少年英俊”,二为“北伐抗清,威震东南”,三为“收复台湾、建设宝岛”。带队老师说,郑成功的母亲是日本人,郑成功1624年出生于日本,名为“福松”。他的父亲是中国人,他7岁时回中国,改名为“郑森”。后来,蒙隆武帝赐明朝国姓“朱”,赐名成功,改名朱成功,并封忠孝伯,世称“郑赐姓”“郑国姓”“国姓爷”,又因蒙永历帝封延平王,称“郑延平”。

    最后,大家一起来到了后展厅:后展厅陈列的内容是“丰功伟绩,流芳千古”。这里有从郑成功陵墓出土的珍贵文物,稀世瑰宝,还有大量的古典籍史料以及众多名人书画家所题绘的书画等。瞧,《复台》就是郑成功写的诗!“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让人们感受到他对部下的袍泽深情。

    今天的旅程,让我大开眼界,同时也使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事迹。

    英雄,我为您自豪淗江小学李佳妮指导老师李阿珍

    今天我们小记者一行来到民族英雄郑成功纪念馆,了解这位英雄一生的丰功伟绩。

    一到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雄伟壮观的郑成功半身石雕像。指导员告诉我们,纪念馆分为3个展厅,她先引领我们来到第一展厅并介绍道:“郑成功一生有两件大事:收复台湾和开发、建设台湾。他1924年出生于日本长崎县平户岛海湾,名为福松,7岁回到中国改名为郑森,到了1645年改名为郑成功。郑成功15岁时考入南安县学。他的老师钱谦益给他取了个特殊的别名:大木。”

    接着,指导员带领我们来到第二展厅指着一幅画接着说:“石井港是海丝重要出海口之一。这里也有朱熹和朱松的自画像,被称为二朱过化之地,这里也是郑成功的故乡。”我边听边想:我的家乡竟然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我真是孤陋寡闻呀!

    指导员带领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展厅,指着一幅古老的画让我们欣赏。画上的一位英雄凝视着远方,一副勇往直前的样子。我问指导员:“这是谁呀?”指导员说:“这是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他是做海上贸易的,为其子郑成功留下强大海上基业,为后来郑成功收复台湾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

    在休息的时候,我看到了郑成功写的一首《复台诗》:

    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

    郑成功这强烈的爱国情,令我为之震撼,他用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国奋斗!

    我为我们石井的这位民族英雄感到骄傲!

    向英雄学习

    淗江小学李思涵指导老师郑振耀

    今天,我们来到了郑成功纪念馆,看到了郑成功的全身雕像,了解到了关于郑成功的一些事迹。

    我们来到郑成功纪念馆大门前,这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讲解员说,郑成功出生在日本长崎县平户岛海湾,那天正是农历七月十四。郑成功七岁回国,居民平(今安海),名森。

    墙上的那两幅画吸引了我的视线,画中描绘了郑成功收复台湾并开发建设台湾的情景。郑成功的形象在我眼中变得高大无比。

    讲解员边带我们边参观边讲述:郑成功少年时,在晋江安海星塔上学。15岁时是在南安县学里的魁星楼学习。

    讲解员还带我们看了郑成功的作品,我印象最深的是郑成功写的《复台》。

    通过这次郑成功纪念馆之旅,“民族英雄”已深深地在我心中扎根。我决心向英雄学习,从小立志,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