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3版:小记者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学习邮政发展史 变身理财小达人

    小记者学习如何点钞。

    如何辨别假币?

    中国邮政最早是什么时候成立?邮票的用途有哪些?集邮的意义是什么?近日,洪濑第二小学的32名小记者走进洪濑邮政储蓄银行,不仅了解了邮政的发展史、邮票知识还学习了如何辨别真假人民币。

    “以前,科技不发达只能靠写信来传递信息,信件寄多远取决于邮票的面值,每年邮票的印制都十分考究。集邮是一种兴趣,也是一门学问,通过收集、研究各种邮品,除了了解到历史故事、地理、花草鱼虫以及人物等相关知识外,还可以修养身心,培养良好的性格习惯。”负责讲解的倪叔叔为小记者们介绍,每张邮票的设计题材无一不传承了中国独有的历史文化积淀,值得每一位国人回味与感知。

    “如何辨别真假币?”“拿到假币应该怎么做?”紧接着,金融知识小讲堂开始为小记者传授如何辨别假币及遇到假币的处理方式,进入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认真学习,踊跃答题。

    通过今天活动的学习,小记者们学习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小记者表示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家人及身边的朋友,希望今后遇到相同的情况,能够正确处理。

    黄小红文/图

    辨别真假币第二小学黄炳凯

    期待已久的小记者活动终于出发啦!今天我们满怀期待地来到洪濑邮政储蓄银行,开始我们小记者的第二次活动。

    在倪叔叔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1866年中国邮政正式成立,那时科技还不发达,都是要通过写信、邮寄才能将信息传递给远方的人。直至1878年,中国邮政局出了第一批邮票,名叫大龙邮票。

    来到互动环节,叔叔跟我们说可以抢答问题,答对问题可以奖励奖品。可是当我看到题目,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回答什么好。所以干脆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于是这等好事便被别人抢了去。

    我们现在使用的人民币是第五套人民币。辨别真假币可以用摸、看、听。第一种方法摸,100元可以摸毛主席的头发,摸起来有凹凸感,假的摸起来是平的。第二种方法听,拿一张100元轻轻地扯,可以听见很清脆的声音,假的是一种很粗糙的声音。第三种方法看,把一张100元抬高,可以看见有两位毛主席,左下角有亮片。最后我们学习单指单钞点钞法。我仔细看着叔叔是怎样做的。首先他把人民币整理整齐,接着食指和中指夹着人民币,然后把人民币弯下大拇指按上去,最后一张一张弄下来,用无名指把钞票拨下来。

    参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第二小学王彦萍

    今天,我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参观,在这里,我体验了很有意思的项目,学到了如何防止被诈骗、邮票的由来,怎样数钱更快……下面就听我细细道来吧!

    中国最早的邮票是1878年的大龙邮票,邮票的作用是邮政服务费的一种证明。邮票可以收藏起来,一本专门收藏邮票的《邮票珍藏册》,里面有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爷爷等伟人的邮票,收藏价值非常高!

    接着,我教你们一些防诈骗的知识吧!现在有很多诈骗方式,尤其是电信诈骗,我们要做到6警惕:一、警惕投资理财诈骗。二、警惕婚恋交友诈骗。三、警惕“网上贷款”诈骗。四、警惕“兼职刷单”诈骗。五、警惕“网购退货”诈骗。六、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自己的银行卡只能自己用,不能给别人用,严打网上诈骗。

    最后,我和你们分享一下我学到超快速数钱的小方法吧!这个方法叫作:单指单张点钞法。首先把钱整理好,用中指和无名指夹住;接着,把钱往下折,让钱弯曲;再把大拇指和食指放前面,其他手指放后面;最后,拇指把钱往前滑落,数一数一共有几张,这样就完成了。同学们,这样数钱是不是很方便呢?

    同学们,生活处处皆学问,让我们仔细观察,多了解一些知识吧!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