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三句半、顺口溜、剪纸、讲古……

南安市多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记者苏明明

    连日来,南安全市上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里。

    26日上午,霞美镇西山小学礼堂里一场特殊的联合会演正在举行。

    “锵锵锵……”在一阵铿锵有力的铜锣声中,霞美镇“夕阳红”讲师团4名团员带着铜锣、金钱鼓、木鱼等道具上台,默契地表演了起来。“我们4个走上台,党的历史说起来,中共建党一百载,真光彩……”他们为西山小学的学生们带来闽南语三句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抑扬顿挫、通俗易懂的宣讲,牢牢吸引了学生们的关注。

    表演结束后,台下的学生直呼“不过瘾,再来一遍”。应学生要求,4名团

    员刚下台,就再一次登台表演。

    随后,西山小学3名学生上台,带来顺口溜《红领巾心向共产党》,“红领巾,心向党,时刻准备报效党!时刻准备报效党!”最后一句口号响彻全场。

    “此次会演中的闽南语三句半、顺口溜,都是我们自己编的。”“夕阳红”讲师团成员何建星表示,早在去年年底,霞美镇党委政府就将这一重任交托给讲师团。讲师团成员耗费半年时间,查阅了大量史料,编写成一本宣传册。

    宣传册以庆祝建党百年诞辰、回顾百年征程、歌颂伟大成就为主题,将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事件串联,组织编写成“十讲百句千字党史”闽南语顺口溜,题材脉络清晰、鲜活生动、朗朗上口、通俗易记,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独特的“口头”文化。此外,讲师团还结合霞美本地特

    色,编写党史“念四句”、“三句半”、纪念建党100周年诗歌童谣等累计22篇、字数将近1万。

    经过认真排练,“夕阳红”讲师团启动了进村入户的宣讲。“党员干部要学习,群众也要学习,学生更要学习。”何建星表示,他们已经排好行程,下一站将走进柳南中学宣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市“花样”真不少。

    在水头镇,作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今年77岁的老党员杨民兴精心创作了百余幅剪纸作品。这些作品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从不同角度讴歌党领导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决胜脱贫攻坚、

    开创民族复兴的丰功伟绩,祝福祖国山河壮丽、国泰民安。“在创作过程中,我重温历史,重新感受革命精神,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党员,杨民兴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在英都,中国民俗学会会员、镇乡村讲师团成员廖榕光开设讲坛,以讲古的形式,结合英都党史从“黎明前的星星之火”“革命志士集结南英”“雄碑见证峥嵘岁月”三方面,讲述了西峰支部、溪南支部、英都区工委的建立,解放英都、三次反围剿和东田区反击战的党史故事,用翔实的史料、立体的视角及身边的事例回顾了英都镇革命老区的光辉历程。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