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县域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教授为向阳蜂蜜插上科技“翅膀”

    ■本报记者黄俊涛实习生陈红通讯员洪雅琼

    “此次福建农林大学的教授们率队来向阳实地研究中蜂养殖,传播国家中蜂产业技术体系的最新研究成果,让我受益匪浅。”昨日,向阳乡养蜂大户、汇甜蜂业家庭农场负责人吴攀峰笑着说。

    6月13日,福建农林大学周冰峰教授带领2名导师、3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驻扎在福建南安蜜蜂科技小院,以小院为载体,研究中蜂产业技术。在与教授们的沟通中,吴攀峰对如何壮大中蜂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规划与蓝图。

    深入实地调研田边传道授业解惑

    昨日,记者来到福建南安蜜蜂科技小院,小院四周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个个蜂箱,蜜蜂忙忙碌碌,来往于树林与蜂巢之间。

    “看!蜂巢中间有蜜了,这就是流蜜。天气一转晴,好消息就来了。”周冰峰举着蜂巢,笑着说。

    “这里共养了多少蜂群?”“你们是如何管理蜂群?”“蜂蜜的品种有几种”……当天上午,周冰峰团队通过实地走访,与吴攀峰探讨养蜂技术。

    “想要把技术做好落实好,最关键的是如何把技术进行‘本土化’。”周冰峰介绍,“本土化”就是要考虑环境因素。因为养蜂和环境密切相关,不同的环境条件,技术的落实情况是不一样的。此次他们实地调研的意义也正是在此。

    打造高端产品让甜蜜事业插上科技翅膀

    传统养殖蜜蜂的人大多依靠祖传技术,在各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周冰峰团队此次将在向阳推广应用中蜂产业技术体系中的六项先进技术,弥补传统养殖技术的不足。

    周冰峰介绍,在国外,蜜蜂养殖一个人最低可以养殖1000群,但我们的中华蜜蜂在养殖难度更低的情况下,传统蜂农一人只能养殖50—100群,所以更应规模化。“这次,我们带来的蜜蜂规模化饲养管理技术,能改变传统养殖规模小的缺点,最终让养蜂实现机械化水平。”

    传统蜂农对蜜蜂病害的认识不足,容易滥用药物,最终导致养殖蜜蜂大量死亡。为此,周冰峰团队还带来了中华蜜蜂健康养殖技术,从蜜蜂发育和防疫措施两方面,帮助改善向阳乡蜜蜂病害情况。

    “在周教授等人的指导下,我已经初步实现蜜蜂规模化、健康化养殖,蜂产业已成为带动我们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了!”吴攀峰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希望的就是能够根据向阳乡地理优势,运用中华蜜蜂优质蜂蜜生产技术,提高蜂蜜品质,生产出高端产品。

    据悉,此次中国、省、市各级科协都在以科技小院为乡村振兴载体,引入高校教授、研究生团队入驻,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实现群众共同致富。

    南安市科协主席雷进荣说,此次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带队入驻福建南安蜜蜂科技小院,开展产品深加工、科学养殖技术等各种研究,将推动南安蜂产业迅速发展。

版权所有 ©2020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1500812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