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要闻 下一版  
下一篇

南安加快片区更新 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城市“会客厅”

    已经进入改造进程的北山片区。

    ■本报记者陈亮亮庄晓丽李 想文/图

    “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完成征迁腾空工作”“启动安置房建设和路网建设”……眼下,一轮片区更新的发展大幕已在南安大地上拉开,在南安市城建办及各项目指挥部的工作汇总表上,一个个工作进度正快速更新着。

    “高品质做好北山、三丰、港仔渡片区规划建设,加快城北片区开发,推动武夷泛家展贸项目、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唐道时代汇、兴泉铁路南安北站形成主体展示面……”在南安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规划蓝图中,未来几年,南安各个片区即将展开新画卷,一个个城市“会客厅”呼之欲出。

    中心城区新片区已初具雏形

    “住了几十年的瓦房,我们也希望能住上宽敞的楼房。”60多岁的村民陈建新是溪美街道湖美社区三丰片区的村民,此前,村里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低矮、破旧、危房为主,建设杂乱无章,整体环境“脏乱差”,因此,盼望着早点换个环境,是村民共同的愿望。

    一份三丰片区改造规划蓝图让“愿望”变成了“期盼”——低矮破旧的房子被成片的高楼大厦取代,道路宽敞、绿树成荫,周边学校、超市、公园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如今,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美好的现实。日前,记者前往三丰片区改造项目现场,各种大型机械在工地上有序作业,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施工,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目前,正在进行道路、安置房、商品房建设。”南安市城建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同时,新建三丰小学建筑设计方案正在优化设计当中。

    记者了解到,三丰片区改造是南安市北山组团片区更新改造的项目之一。南安市北山组团整体目标定位为中心城区新活力中心和城市健康休闲中心,以“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为理念,将通过拆旧建新、街景整治、生态塑造、更新提级,打造新型商业中心、生态品质社区、智慧邻里中心和生态休闲廊道。项目包括1条北山漫道,蓝溪湿地公园、北山森林公园2个公园、北山片区、三丰片区、港仔渡片区等3个片区。其中,3个片区改造于2020年先后动工,计划于2025年完成全部开发建设。

    “目前,北山片区规划设计方案基本形成,完成房屋征收和腾空工作;港仔渡片区完成首期土地收储;蓝溪湿地公园完成主园路、亲水平台、木桩驳岸、停车场、观景台等建设,正在进行园路工程、服务驿站等施工;北山漫道总长约4800米的盘山主漫道已开挖贯通,气象局周边、南入口至西入口的二级漫道已全部完成……”一个个进展一点点改变着片区样貌,集活力、健康、休闲的中心城区新片区已初具雏形。

    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城市“会客厅”

    南安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

    确,今年,南安市将“推进片区更新,在全市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城市‘会客厅’”。

    蓝图已绘就,奋力正当时。放眼全市,南安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南安市罗东镇文卫商旅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南安市北部新城道口片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南安市仑苍镇产城融合建设指挥部等11个指挥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南安市中心市区、南翼新城、北部新城等重要节点片区建设发展。

    在中心城区,南安市将持续高质量推进南安市中心城区北山组团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加速为市民塑造一个高品质城市空间。“2021年,将完成三丰片区回购商品房建设并进行安置,完成柳中路南段及周边支路建设,并启动三丰小学建设。”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北山片区已腾空房屋的拆除,开展柳中路、环西南路项目前期工作等;完成港仔渡片区房屋和土地征收工作;完成北山主漫道预验收、游客服务中心装修工程;完成蓝溪湿地公园莲塘段预验收,整体收尾。

    与此同时,在北部新城道口片区,湖滨小公园、湖滨北路、后茂桥头片区更新改造项目、芙蓉美食城、南安市总医院(梅山院区)、北部电商园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一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这里,将以高速公路互通枢纽和互通口为依托,结合片区改造、新城建设,加快道口片区的整体规划,重要节点优先发力,分类、分期、分阶段建设,进一步提升门户形象,大力发展“道口经济”。

    在城西的仑苍镇,中心镇区改建的3D建模已经完成,一座宜商宜居的产城融合新城正在蓄势崛起。未来,这里将以水暖阀门产业技术创新、产商住销融合模式创新、山水文化生态共荣为导向,发掘仑苍多年在地市场化生成的水暖特色产业、产贸特色功效、山水特色环境、闽南特色风貌等要素,将仑苍建设成为以水暖产业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引领,具有全国范式效应、产城融合高产高效、智慧生态等健康型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城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2016 福建日报 fjdaily.com 闽ICP备09035838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